中心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美国加州大学郑建国教授来中心做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19-10-21 阅读人数: 780


2019年10月16日,我校客座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欧文材料研究所郑建国博士,受邀来中心做《球差校正透射电镜技术及应用》的专题讲座。

郑建国实例讲解球差校正透射电镜技术在研究材料的原子尺度的结构,缺陷,元素分布和化学价态等方面的最新进展。详细介绍如何借助各种样品台,将球差校正透射电镜变成微小实验室,进行原位实验。如何将球差校正透射电镜用于观察材料在各种外界条件下的微观变化,及其在材料界面和单原子催化剂方面的研究应用。

化学化工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理学院及分析测试中心相关老师认真听取讲座并进行热烈讨论,会场座无虚席。

郑建国博士简介: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欧文材料研究所设备平台主任,教授级的项目科学家,具有特批课题负责人(PI)资格.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师从中科院院士冯端教授,获固体物理专业理学学士,硕士和理学博士学位。博士后工作为电子显微术,师从英国皇家院士,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John Steeds教授。曾任南京大学物理系助教,南京大学物理系,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讲师和副教授;德国图宾根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的访问学者和客座科学家;英国利物浦大学材料及工程系的资深电镜主管;美国西北大学材料及工程系研究助理教授和电镜中心主管。当选为英国皇家显微学会士(Fellow),是美国材料学会员,美国物理学会会员,美国电镜学会会员,南京大学兼职教授,及多种国际性杂志审稿人。研究领域包括电子显微术,纳米材料,材料物理,功能材料,界面与晶体缺陷。在同行评议杂志发表署名文章超过100篇,被引用超过6000次。(范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