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管理规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中心管理规定
分析测试中心安全检查制度
发布日期: 2017-09-29 阅读人数: 723


一、日常安全检查

1.中心员工应在上班工作前,下班离岗前应进行相关的安全检查。

2.关键仪器设备(例如烘箱等)的负责人必须对设备进行安全检查。

3.安全员在上班后应互相督促检查,发现不安全因素应及时处理,避免事故的发生。

4.在交接班时,有关安全方面的问题也必须认真交接。接班后并作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要上报,同时将情况写在交接班日记上。

5.保卫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学校职能部门将定期不定期到中心进行安全检查,听取群众意见,中心员工应认真对待、积极配合。

6.中心例会要布置安全工作,检查前段时间安全工作的有关情况。检查的内容包括:

(1)各类规章制度或注意事项执行情况。如安全操作规程、岗位责任制,劳动纪律等。

(2)用电、用水、用气的管理。

(3)安全设备。消防器材及防护用具的配备和使用情况。

(4)日常安全教育和安全活动日的活动情况。

(5)环境卫生。

二、定期安全检查

1.各功能室每周进行一次安全自查。每月月底将检查情况、隐患整改情况上报安全主管。

2.中心每月组织一次联合安全大检查。

检查的重点是中心员工操作规程执行情况、试剂的存放领用情况、气瓶的管理情况、特种设备的维护保养情况等。要边检查,边改进,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如有限于物质技术条件当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也应该订出计划,按期解决,务必作到条条有着落,件件有交待。

3.每逢节假日都要进行一次节日前检查,包括元旦、春节、劳动节、国庆节前的四次检查,主要是检查的是:设备设施的完好状态、水电气的安全状态、试剂耗材的安全存放以及门窗的完好状态,如有检测任务,做好排班安排等。

三、专业性安全检查

1.根据分析测试工作的特点组织专业性检查,以便重点发现某项专业和不安全问题,通过检查整改加以消除。专业性安全检查对象是:电气设备、加热设备、压力容器、消防设施、危险易燃易爆物品等的检查。

2.专业性安全检查,由中心主任责、安全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设备管理员、机组负责人组成,按安全技术规定的内容进行检查,每年不得少于两次。

3.专业性安全检查的每一个项目,必须作好详细登记,每次检查都必须对前次检查登记的问题进行复查。

四、不定期安全检查和安全互检

安全负责人根据情况需要组织不定期安全检查、抽查和邀请学校职能部门参加安全检查。各功能室应组织互查。

五、新仪器设备安装调试前的检查

由安全负责人组织工程师、机组人员、技术负责人,根据仪器设备所需要的安装条件,对安装场地等条件设施进行全方位检查,包括:

1.各种管线是否畅通无阻。

2.电气设备电源是否接线完好、有无漏电现象,接地装置是否完好可靠,接地电阻必须符合要求。

3.供气、供水、照明、消防设备是否齐全好用。

六、隐患整改

1.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分级管理、限期整改,责任要落实到人。

2.在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或重大安全隐患,要组织人员或上报职能部门限期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向中心主任报告。

七、考核

1.根据本规定对各功能室或机组安全工作进行检查考核。

2.安全检查考核的结果要列入年终考评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