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管理规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学校管理规定
南通大学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发布日期: 2015-07-01 阅读人数: 689

通大设〔2009〕12号

  为了加强对学校危险化学品事故的有效控制,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危害程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制定本应急救援预案。

  一、应急救援预案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应急救援预案的指导思想是,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事故灾难应急与预防工作相结合。一旦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效能,有序地实施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把事故危害降到最低点,维护学校安全和稳定。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原则是,快速反应、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单位自救与社会救援相结合。

  二、事故类别及处置措施

  危险化学品事故主要有泄漏、火灾(爆炸)两大类。其中火灾可分为固体火灾、液体火灾和气体火灾。主要原因可分为人为操作失误和设施缺陷。

  针对事故不同类型,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各相关单位根据本单位所涉及危险化学品的种类及可能发生的事故制定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

  三、应急救援程序

  (一)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当按照本单位制定的应急救援预案,立即组织救援,尤其是及时处置险兆事故,并立即报告学校相关领导及保卫处。各相关部门要立即组织力量赶赴事故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二)当学校保卫处确定危险化学品事故不能很快得到有效控制或已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时,立即向南通市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指挥部请求给予支援。

  (三)学校保卫处协助市公安等部门做好事故的查处工作。

附件:

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措施

  一、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及处置措施

  1.进入泄漏现场进行处理时,应注意安全防护

  (1)进入现场救援人员必须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器具。

  (2)如果泄漏物是易燃易爆的,事故中心区应严禁火种、切断电源、禁止车辆进入、立即在边界设置警戒线。根据事故情况和事故发展,确定事故波及区人员的撤离。

  (3)如果泄漏物是有毒的,应使用防护措施。在事故中心区边界设置警戒线。根据事故发展情况,确定事故波及区人员的撤离。

  (4)应急处理时严禁单独行动,要有监护人。

  2.泄漏源控制

  (1)关闭阀门、停止作业或改变工艺流程等。

  (2)堵漏。采用合适的材料和技术手段堵住泄漏处。

  3.泄漏物处理

  (1)围堤堵截:筑堤堵截泄漏液体或者引流到安全地点。

  (2)稀释与覆盖:向有害物蒸气云喷射雾状水,加速气体向高空扩散。对于可燃物,也可以在现场施放大量水蒸气或氮气,破坏燃烧条件。对于液体泄漏,为降低物料向大气中的蒸发速度,可用泡沫或其他覆盖物品覆盖外泄的物料,在其表面形成覆盖层,抑制其蒸发。

  二、危险化学品火灾事故及处置措施

  1.先控制,后消灭。针对危险化学品火灾的火势蔓延快和燃烧面积大的特点,积极采取统一指挥、以快制快;堵截火势、防止蔓延;重点突破、排除险情;分割包围、速战速决的灭火战术。

  2.进行火情侦察、火灾扑救、火场疏散的人员应有针对性地采取自我防护措施。如佩戴防护面具,穿戴专用防护服等。

  3.正确选择最适合的灭火剂和灭火方法。火势较大时,应先堵截火势蔓延,控制燃烧范围,然后逐步扑灭火势。扑救人员应占领上风或侧风阵地。

  4.应迅速查明燃烧范围、燃烧物品及其周围物品的品名和主要危险特性、火势蔓延的主要途径、燃烧的危险化学品及燃烧产物是否有毒。

  5.对有可能发生爆炸、爆裂、喷溅等特别危险需紧急撤退的情况,应按照统一的撤退信号和撤退方法及时撤退(撤退信号应格外醒目,能使现场所有人员都看到或听到)。

  6.火灾扑灭后,仍然要派人监护现场,消灭余火。起火部门应当保护现场,接受事故调查,协助有关部门和上级安全管理部门调查火灾原因,核定火灾损失,查明火灾责任,未经有关部门和上级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同意,不得擅自清理火灾现场。

  三、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火灾事故及处置措施

  1.首先扑灭外围被火源引燃的可燃物火势,切断火势蔓延途径,控制燃烧范围,并积极抢救受伤和被困人员。

  2.扑救气体火灾切忌盲目灭火,即使在扑救周围火势以及冷却过程中不小心把泄漏处的火焰扑灭了,在没有采取堵漏措施的情况下,也必须立即用长点火棒将火点燃,使其恢复稳定燃烧。否则,大量可燃气体泄漏出来与空气混合,遇着火源就会发生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3.如果有压力容器在火势中或受到火焰辐射热威胁,能疏散的应尽量在水枪的掩护下疏散到安全地带,不能疏散的应立即向有关部门汇报。

  4.如果是输气管道泄漏着火,应首先设法找到气源阀门。阀门完好时,只要关闭气体阀门,火势就会自动熄灭。

  5.贮罐或管道泄漏关阀无效时,应根据火势大小判断气体压力和泄漏口的大小及其形状,准备好相应的堵漏材料(如软木塞、橡皮塞、气囊塞、粘合剂、弯管工具等)。

  6.堵漏工作准备就绪后,即可用水扑救火势,也可用干粉、二氧化碳灭火,但仍需用水冷却烧烫的罐或管壁。火扑灭后,应立即用堵漏材料堵漏,同时用雾状水稀释和驱散泄漏出来的气体。

  7.一般情况下完成了堵漏也就完成了灭火工作。如果一次堵漏失败,再次堵漏需一定时间,应立即用长点火棒将泄漏处点燃,使其恢复稳定燃烧,以防止较长时间泄漏出来的大量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后形成爆炸性混合物,从而存在发生爆炸的危险,并准备再次灭火堵漏。

  8.如果确认泄漏口很大,根本无法堵漏,只须冷却着火容器及其周围容器和可燃物品,控制着火范围,一直到燃气燃尽,火势自动熄灭。

  9.现场指挥应密切注意各种危险征兆,遇有火势熄灭后较长时间未能恢复稳定燃烧或受热辐射的容器安全阀火焰变亮耀眼、尖叫、晃动等爆裂征兆时,指挥员必须适时做出准确判断,及时下达撤退命令。现场人员看到或听到事先规定的撤退信号后,应迅速撤退至安全地带。

  10.气体贮罐或管道阀门处泄漏着火时,在特殊情况下,如果判断阀门还有效,也可违反常规,先扑灭火势,再关闭阀门。一旦发现关闭已无效,一时又无法堵漏时,应迅即点燃,恢复稳定燃烧。

  四、易燃液体火灾事故及处置措施

  易燃液体通常也是贮存在容器内或用管道输送的。与气体不同的是,液体容器有的密闭,有的敞开,一般都是常压,只有反应锅(炉、釜)及输送管道内的液体压力较高。液体不管是否着火,如果发生泄漏或溢出,都将顺着地面流淌或水面漂散,而且,易燃液体还有比重和水溶性等涉及能否用水和普通泡沫扑救的问题以及危险性很大的沸溢和喷溅问题。

  1.首先应切断火势蔓延的途径,冷却和疏散受火势威胁的密闭容器和可燃物,控制燃烧范围,并积极抢救受伤和被困人员。如有液体流淌时,应筑堤(或用围油栏)拦截漂散流淌的易燃液体或挖沟导流。

  2.及时了解和掌握着火液体的品名、比重、水溶性以及有无毒害、腐蚀、沸溢、喷溅等危险性,以便采取相应的灭火和防护措施。

  3.扑救毒害性、腐蚀性或燃烧产物毒害性较强的易燃液体火灾,扑救人员必须佩戴防护面具,采取防护措施。对特殊物品的火灾,应使用专用防护服。考虑到过滤式防毒面具防毒范围的局限性,在扑救毒害品火灾时应尽量使用隔绝式空气面具。为了在火场上能正确使用和适应,平时应进行严格的适应性训练。

  4.遇易燃液体管道或贮罐泄漏着火,在切断蔓延方向并把火势限制在上定范围内的同时,对输送管道应设法找到并关闭进、出阀门,如果管道阀门已损坏或是贮罐泄漏,应迅速准备好堵漏材料,然后先用泡沫、干粉、二氧化碳或雾状水等扑灭地上的流淌火焰,为堵漏扫清障碍;再扑灭泄漏口的火焰,并迅速采取堵漏措施。与气体堵漏不同的是,液体一次堵漏失败,可连续堵几次,只须用泡沫覆盖地面,并堵住液体流淌和控制好周围着火源,不必点燃泄漏口的液体。